首   页 委员会介绍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通知与通告 法律法规     工作章程   知识小词典  标准物质目录
站内检索
关键词:



有证标准物质(Certified Reference Material) (CRM)


发布时间:2004/3/17 18:05:00


附有证书的标准物质,其一种或多种特性值用建立了溯源性的程序确定,使之可溯源到准确复现的用于表示该特性值的计量单位,而且每个标准值都附有给定置信水平的不确定度。
  注:(1)“标准物质证书”定义见4.2。
    (2)有证标准物质一般成批制备,其特性值是通过对代表整批物质的样品进行测量而确定,并具有规定的不确定度。
    (3)当标准物质与特制器件相结合时,例如已知三相点的物质装入三相点瓶,已知光密度的瓶里装入透射滤光片,均匀粒子尺寸板装在显微镜的比例板上,有证标准物质的特性优势可方便地和可靠地确定,上述这些器件也可以认为是有证标准物质。
    (4)所有有证标准物质应符合《国际通用计量学基本术语》中给出的“计量基准标准”的定义。
    (5)有些标准物质和有证标准物质有这样的特性,它们与已确定的化学结构不相关,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精确的物理和化学测量方法确定,这类物质包括某些生物物质,如疫苗,世界卫生组织已经规定了它的国际单位。
  注:1:中提到的“标准物质证书”定义见ISO 导则30-1992。

附件:
主办: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 版权:全国标准物质管理委员会
单位地址. 北京市朝阳区育慧南路3号
如有任何意见与建议请写信至: jyp6617@sina.com